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大纲 → 正文
武术专项课教学大纲

 

一、课程简介    
武术专项课教学内容是体育课程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我国独具风格的一项强身健体、训练体格技能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又称国术或武艺。它的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不同的拳种和器械有着不同的技术要求、动作规格和运动量,对人体有较高的锻炼价值,能提高学生的协调、柔韧、平衡、力量和中枢神经系统机能,改善心肺功能,增强体质,培养学生勇猛、顽强的作风。    
本课程主要通过术课教学,并穿插适当的理论知识教学向学生传授和介绍:    
1、                   武术运动的基本知识、运动特点及发展趋势。    
2.                   熟练掌握有氧健身跑的方法、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    
3.                   掌握弓步、马步、虚步、歇步、仆步;拳、掌、勾;冲拳、劈掌、驾掌、亮掌、挑掌;正踢腿、侧踢腿、弹腿、蹬腿;俯腰、甩腰、涮腰基本技术。    
4.                   熟练掌握以武术健身运动为主的练习方法、技能,着重培养学生的武术意识和兴趣,提高武术运动的参与能力。    
5.                   通过理论知识学习,向学生传授身心健康的自我评价,大学生体质测定和评价,运动与保健,运动与营养,运动处方与应用以及武术竞赛规则、竞赛的组织和裁判方法,提高体育欣赏的能力。    
二、教学目标    
1.                   运动参与目标:通过学习使学生积极参与武术健身运动,并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基本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能够编制可行的个人武术健身运动锻炼计划,具有一定的武术运动的鉴赏能力。    
2.                   运动技能目标:能掌握以武术运动为主的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掌握体育运动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理。    
3.                   身体健康目标:通过理论学习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    
4.                   心理健康目标:自觉通过武术健身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运用适宜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武术运动中体验体育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    
5.                   社会适应目标: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能够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通过课堂术课和理论教学以及自学,要求掌握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理论知识    
1.                   初步掌握武术规则、裁判方法和组织竞赛等方面的知识。    
2.                   通过理论知识学习,向学生传授身心健康的自我评价,大学生体质测定和评价,运动与保健,运动与营养,运动处方与应用,奥林匹克运动文化以及武术竞赛规则、竞赛的组织和裁判方法,提高体育欣赏的能力。为掌握终身科学健身方法奠定理论基础。    
【讲授内容】   10-12学时    
1.                   大学体育    
(1)高校体育课的重要性和目标    
(2)体育课教学常规教育    
(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定和评价    
2.                   运动处方与应用    
(1)                   运动处方概述    
(2)                   运动处方的原理与                   内容    
(3)                   运动处方的制定与应用    
3.                   运动与保健    
(1)体育运动卫生;    
(2)常见运动损伤的预防及处理;    
(3)常见运动性疾病及防治。    
4.                   运动与营养    
(1)营养对人体健康的作用    
(2)大学生与营养    
(3)运动与营养    
5.                   武术规则和裁判方法    
(1)竞赛规则简介    
(2)场地、器材设备    
(3)组织竞赛的裁判方法    
7.                   武术竞赛组织与编排方法    
(1)如何组织群众性竞赛活动    
(2)竞赛编排方法及应注意的问题    
(3)成绩统计与名次排列方法    
(二)术科知识    
1.                   培养学生对武术运动的爱好,较系统的掌握武术运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改进、提高基本技术的动作质量,掌握基本的防身、擒拿技术,逐步提高专项技术水平,达到今后能制定武术训练计划,参加武术教学比赛或正式比赛的要求。    
2.                   发展学生的力量、耐力、协调能力,提高学生的专项素质。    
【讲授内容】   104-106学时    
1.                   身体素质练习:力量、协调、柔韧性等练习。    
2.                   基本技术    
(1)基本步法练习:弓步、马步、虚步、歇步、仆步等;    
(2)手型练习:拳、掌、勾等;    
(3)手法练习:冲拳、劈掌、驾掌、亮掌、挑掌等;    
(4)脚法练习:正踢腿、侧踢腿、弹腿、蹬腿等;    
(5)腰功练习:俯腰、甩腰、涮腰等。    
3.                   套路学习    
(1)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    
(2)青年长拳;    
(3)初级剑;    
4.                   有氧健身跑与方法    
5.                   教学比赛与裁判实习    
(三)练习    
每次课后布置1—2项预习或复习内容。以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养成学生自觉参加课外体育锻炼的习惯。    
(四)考试 20学时    
为了检查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和体育课教与学的效果,                   每学年学生修完体育各专项课教学大纲内容后进行一次性体育术科和理论的考试。                   术科考试内容分为学校规定项目考试内容和学生自选专项课考试内容二部分,                   具体要求见2008年《                   广东金融学院体育课评定标准与办法                                                       考试时间:                   安排在各学年的第二学期课程结束前进行。                   各学年第一学期                   对全体授课学生进行对相关内容考查。    
术科考试在课堂内随堂完成,根据不同项目可单个学生或多个学生一组独立完考试。理论课考试:第一学年以作业形式完成;第二学年以开卷形式考试。    
1.                   术科考试                   8                   学时    
2.                   理论课考试                   4                   学时    
3.                   《国家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测试                   8                   学时    
四、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一)武术专项课                               第一学年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课的        
类型        
教 学 纲 要 内 容        
学 时 分 配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1.                               大学体育        
2        
2.                               运动处方与应用        
2        
3.                               专项知识、竞赛规则与裁判方法;组织竞赛与编排方法        
2        
2        
       
       
1.                               基本素质        
2        
3        
2.                               基本功练习        
1        
1        
3.                               武术套路练习        
14        
16        
4.                               有氧健身跑与方法        
3        
4        
5.                               教学比赛与裁判实习        
2        
       
       
1.                               理论考试        
2        
2.                               术科考试        
4        
3.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4        
各学期总学时        
28        
36        

 

注:学生在第二学年不能再选与第一学年相同的专项。    

 

(二)武术专项课                               第二学年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课的        
类型        
教 学 纲 要 内 容        
学 时 分 配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1.                               运动与保健        
2        
2.                               运动与营养        
2        
3.                               武术套路竞赛规则与裁判方法;组织竞赛与编排方法        
2        
2        
       
       
1.                               基本素质        
5        
2        
2.                               基本功练习        
3        
2        
3.                               武术套路练习        
16        
14        
4.                               有氧健身跑与方法        
4        
6        
5.                               教学比赛与裁判实习        
2        
       
       
1.                               理论考试        
2        
2.                               术科考试        
4        
3.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4        
各学期总学时        
36        
36        

 

   
五、考试内容与评分标准    
见2008年《                   广东金融学院体育课评定标准与办法(试行)                                        
六、完成大纲的主要措施    
1.                   按照教学大纲,科学合理地编制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健全教学文件。    
2.                   教师认真钻研大纲和教材,根据武术运动发展的规律和学生的身心特点,精心编写教案。    
3.                   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选择和运用各种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本课程教学质量。    
4.                   重视理论课教学,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授课质量,加强对自学理论教程内容的辅导。做到课堂与课外相结合,讲授与自学相结合,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    
七、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                   邓树勋等主编:广东高校重点教材《体育基本理论教程》.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8月.    
2.                   邓树勋主编:《体育与健康》.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 2003年.    
3.                   万红青.云琼菁主编:《体育实用教程》.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7年5月.    
4.                   李旺华主编:《武术与养生》. 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03年.    
5.                   孙麒麟.体育与健康教程.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年.    
6.                   邹继豪.孙麒麟主编体育与健康教程(修订版).辽宁:辽宁大学出版社,2007年.    
7.                   黄茂武.陈智勇主编大学体育理论与实践教程.广东:中山大学出版社,2008年.    

 

 

教学大纲
校内链接

Copyright @ 2010 版权所有 广东金融学院体育教研部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

网站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