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大纲 → 正文
体育保健活动课教学大纲

 

一、课程简介    
体育保健活动课是为体育实践能力相对较差、高龄学生、病后体弱和没有突出体育专项目标的学生所开设的一门体育课。主要通过保健知识、体育健身方法、运动处方的制定等理论知识学习,并结合术课向学生传授篮球、排球、乒乓球、                   有氧健身操                                     有氧健身跑的方法、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                   、康复训练方法和力量、协调性等体育基本技术,                   掌握身心健康的自我评价、学生体质测定和评价、运动与保健等知识,熟练掌握健身的方法、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和一项球类技术。                   同时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和目标,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实施体育锻炼,以促进其身心健康,增强体质,达到终身体育这一永恒的目标                      
二、教学目标    
1.                   认知发展目标:通过学习提高学生的体育保健知识、体育康复训练、运动处方的制定等基本知识,通过拓展学生的体育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    
2.                   运动技能目标:熟练掌握以太极拳、球类练习、形体训练、素质练习为主的体育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能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掌握一般运动损伤的处置方法。    
3.                   身体健康目标: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健康心理和身体。    
4.                   社会适应目标:表现出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通过课堂术课和理论教学以及自学,要求掌握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理论知识    
1.                   了解部分体育项目竞赛规则、裁判方法和组织竞赛等方面的知识。    
2.                   通过理论知识学习,向学生传授身心健康的自我评价,大学生体质测定和评价,体质与健康生活要素,运动与保健,运动与营养,运动处方与应用,奥林匹克运动文化以及体育竞赛规则、竞赛的组织和裁判方法,提高体育欣赏的能力。为掌握终身科学健身方法和体育兴趣培养奠定理论基础。    
【讲授内容】   10-12学时    
1.                   大学体育    
(1)高校体育课的重要性和目标    
(2)体育课教学常规教育    
(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定和评价    
2.                   运动处方与应用    
(1)                   运动处方概述    
(2)                   运动处方的原理与                   内容    
(3)                   运动处方的制定与应用    
3.                   运动与保健    
(1)体育运动卫生;    
(2)常见运动损伤的预防及处理;    
(3)常见运动性疾病及防治。    
4.                   运动与营养    
(1)营养对人体健康的作用    
(2)大学生与营养    
(3)运动与营养    
5.                   体育竞赛规则和裁判方法    
(1)竞赛规则简介    
(2)场地、器材设备    
(3)组织竞赛的裁判方法    
6.                   体育竞赛组织与编排方法    
(1)如何组织群众性竞赛活动    
(2)竞赛编排方法及应注意的问题    
(3)成绩统计与名次排列方法    
术课知识    
1.                   以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为目标,通过篮球、排球、乒乓球、                   有氧健身操                   、武术和康复训练方法等为主的基本练习,掌握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和训练方法,逐步建立体育专项特长。    
2.                   发展学生的力量、耐力、协调能力和体育素养,提高学生的运动能力。    
【讲授内容】   104-106学时    
(1)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    
(2)体育游戏、素质练习(立定跳远、实心球、力量等);    
(3)有氧健身跑与方法;    
(4)篮球基本技术(运球、传球、投篮、防守脚步移动等);    
(5)排球基本技术(垫球、传球、发球等);    
(6)器械健身方法;    
(7)乒乓球基本技术;    
(8)                   有氧健身操                      
                  (三)练习    
每次课后布置1—2项预习或复习内容。以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养成学生自觉参加课外体育锻炼的习惯。    
(四)考试 20学时    
为了检查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和体育课教与学的效果,                   每学年学生修完体育各专项课教学大纲内容后进行一次性体育术科和理论的考试。                   术科考试内容分为学校规定项目考试内容和学生自选专项课考试内容二部分,                   具体要求见2008年《                   广东金融学院体育课评定标准与办法                                                       考试时间:                   安排在各学年的第二学期课程结束前进行。                   各学年第一学期                   对全体授课学生进行对相关内容考查。    
术科考试在课堂内随堂完成,根据不同项目可单个学生或多个学生一组独立完考试。理论课考试:第一学年以作业形式完成;第二学年以开卷形式考试。    
(1)术课考试 8学时    
(2)理论课考试 4学时    
(3)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测试 8学时    
四、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一)体育保健专项课                               第一学年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课的        
类型        
教 学 纲 要 内 容        
学 时 分 配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1.                               大学体育        
2        
2.                               运动处方与应用        
2        
3.                               专项知识、竞赛规则与裁判方法、组织竞赛与编排方法        
2        
3        
       
       
1.                               基本素质        
3        
3        
2.                               基本技术        
12        
16        
3.                               基本战术        
1        
4.                               有氧健身跑与方法        
3        
3        
5.                               教学比赛与裁判实习        
    2        
2        
       
       
1.                               理论考试        
2        
2.                               术科考试        
4        
3.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4        
各学期总学时        
28        
36        

 

注:学生在第二学年不能再选与第一学年相同的专项课。    

 

       
(二)体育保健专项课                               第二学年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课的        
类型        
教 学 纲 要 内 容        
学 时 分 配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1.                               运动与保健        
2        
2.                               运动与营养        
2        
3.                               专项知识、竞赛规则与裁判方法、组织竞赛与编排方法        
2        
3        
       
       
1.                               基本素质        
3        
3        
2.                               基本技术        
16        
15        
3.                               基本战术        
2        
1        
4.                               有氧健身跑与方法        
3        
3        
5.                               教学比赛与裁判实习        
    4        
3        
       
       
1.                               理论考试        
2        
2.                               术科考试        
4        
3.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4        
各学期总学时        
36        
36        

 

五、考试内容与评分标准    
见2008年《                   广东金融学院体育课评定标准与办法                                        
六、完成大纲的重要措施    
1.                   关心弱势群体、爱护病、残、体育基础差的学生是一名合格体育教师基本素质,体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根据学生不同目标需求和身体状况因材施教。    
2.                   投入少量经费添置一些健身性、娱乐性活动器材。    
3.                   充分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认真备课、强化课堂教学、精讲多练,注意效果。    
4.                   注重学生能力、兴趣、快乐、健康培养为主,为学生的终身体育打下基础。    
七、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                   邓树勋等主编:广东高校重点教材《体育基本理论教程》.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年8月.    
2.                   邓树勋主编:《体育与健康》.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 2003年.    
3.                   万红青.云琼菁主编:《体育实用教程》.广州: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1997年5月.    
4.                   邓飞主等主编:《篮球》. 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5.                   朱征宇等主编:《排球》. 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03年.    
6.                   唐建邦.台球.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0年.    
7.                   朱征宇等主编:《乒乓球》. 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    
7.                   刘福林.体育游戏.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1998年.    
9                   、李旺华主编:《武术与养生》. 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03年.    
10                   、孙麒麟.体育与健康教程.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04年.    
11.                   邹继豪.孙麒麟主编体育与健康教程(修订版).辽宁:辽宁大学出版社,2007年.    
12.                   黄茂武.陈智勇主编大学体育理论与实践教程.广东:中山大学出版社,2008年    

 

 

 

教学大纲
校内链接

Copyright @ 2010 版权所有 广东金融学院体育教研部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

网站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