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大纲 → 正文
篮球专项课教学大纲

 

一、课程简介    
篮球是一项综合性体育项目,它通过运球、传球、投篮等完成进攻,通过脚步移动和合法的身体接触,阻止对方得分,在比赛中攻、守经常发生转换,具有对抗性、集体性、多变性与挑战性等特点,参加篮球运动,可以体验到篮球运动的乐趣。经常参加篮球运动对促进身体全面健康发展,增强体质、改善心肺功能,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具有积极作用。    
本课程主要通过室外术课教学,并穿插适当的理论知识教学向学生传授和介绍:    
1.             篮球运动的基本知识。    
2.             熟练掌握有氧健身跑的方法、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    
3.             掌握以投篮、传球、运球及个人防守为主的基本技术和攻防战术配合,增强实战能力。    
4.             熟练掌握以篮球健身运动为主的练习方法、技能,着重培养学生的篮球意识和兴趣,提高篮球运动的参与能力。    
5.             通过理论知识学习,向学生传授身心健康的自我评价,大学生体质测定和评价,运动与保健,运动与营养,运动处方与应用,奥林匹克运动文化以及篮球竞赛的组织、裁判方法和提高体育欣赏能力                
二、教学目标    
1.             运动参与目标:通过学习使学生积极参与篮球健身运动,并形成自觉锻炼的习惯,基本形成终身体育的意识,能够编制可行的个人体育健身运动锻炼计划,具有一定的篮球运动的鉴赏能力。    
2.             运动技能目标:掌握以篮球运动为主的健身运动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并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提高自己的运动能力;掌握体育运动常见运动创伤的处置方法。    
3.             身体健康目标:通过理论学习能测试和评价体质健康状况,掌握有效提高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体能的知识与方法;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健康的体魄。    
4.             心理健康目标:自觉通过篮球健身活动改善心理状态,克服心理障碍,养成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运用适宜的方法调节自己的情绪;在篮球运动中体验体育运动的乐趣和成功的感觉。    
5.             社会适应目标: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体育道德和合作精神,能够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通过课堂术课和理论教学以及自学,要求掌握以下几方面内容:    
(一)理论知识    
1.             初步掌握篮球竞赛的规则、裁判方法和组织竞赛等方面的知识。    
2.             了解身心健康的自我评价,向学生传授身心健康的自我评价,大学生体质测定和评价,运动与保健,运动与营养,运动处方与应用,奥林匹克运动文化以及篮球竞赛规则、竞赛的组织和裁判方法,提高体育欣赏的能力,为掌握终身科学健身方法奠定理论基础。    
【讲授内容】 本科:9学时    
1.             大学体育    
(1)高校体育课的重要性和目标    
(2)体育课教学常规教育    
(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定和评价    
2.             运动处方与应用    
(1)             运动处方概述    
(2)             运动处方的原理与             内容    
(3)             运动处方的制定与应用    
3.             运动与保健    
(1)体育运动卫生;    
(2)常见运动损伤的预防及处理;    
(3)常见运动性疾病及防治。    
4.             运动与营养    
(1)营养对人体健康的作用    
(2)大学生与营养    
(3)运动与营养    
5.             奥林匹克运动文化    
(1)奥林匹克运动文化的起源与发展;    
(2)奥林匹克运动文化的特征;    
(3)奥林匹克运动文化的价值。    
6.             篮球规则和裁判方法    
(1)竞赛规则简介    
(2)场地、器材设备    
(3)组织竞赛的裁判方法    
7.             篮球竞赛组织与编排方法    
(1)如何组织群众性竞赛活动    
(2)竞赛编排方法及应注意的问题    
(3)成绩统计与名次排列方法    
(二)术课知识    
            1.             培养学生对篮球运动的爱好,较系统地掌握篮球运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术,改进、提高基本技术的动作质量,逐步提高专项技术水平,达到今后能制定篮球训练计划,参加篮球教学比赛或正式比赛的要求。    
2.             发展学生的力量、耐力、协调、柔韧等素质,提高学生的专项素质。    
【讲授内容】 本科:25-33学时    
1.             身体素质练习:力量、耐力、柔韧性等练习。    
2.             基本技术:    
(1)移动;起动、跑、滑步、交叉步、攻击步、急停、转身。    
(2)传球;双手胸前传球、双手头上传球、单手肩上传球、单(双)手反弹传球。    
(3)接球;单手接球、双手接球。    
(4)运球;高运球、低运球、体前变向运球、运球急起急停、运球后转身。    
(5)投篮;原地单手肩上投篮、行进间单手低手投篮。    
(6)持球突破;交叉步突破。    
(7)抢篮板球;持球旋转、防守篮板。    
(8)防守;防守有球队员、防守无球队员。    
3.             基本配合:    
(1)传切配合;    
4.             基本战术:    
(1)进攻战术:1—3—1进攻队形;    
(2)防守战术:2-3区域联防。    
5.             有氧健身跑与方法    
6.             教学比赛与裁判实习    
(三)练习    
每次课后布置1—2项预习或复习内容。以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养成学生自觉参加课外体育锻炼的习惯。    
(四)考试 10学时    
体育课考试是检查教学大纲的执行情况和体育课教与学的效果,根据广东金融学院体育课程改革方案,学生修完体育课教学大纲内容后应进行考试。考试科目分理论考试、术课考试,术课考试内容分为学校规定项目考试内容和学生自选课考试内容二部分。具体要求见《广东金融学院体育课评定标准与办法》。    
1.             术课考试 4学时    
2.             理论课考试 2学时    
3.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 4学时    
四、篮球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本科篮球教学内容与学时分配    

 

课的        
类型        
教 学 纲 要 内 容        
学 时 分 配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1.                     大学体育        
2        
2.                     运动处方与应用        
2        
3.                     专项知识、竞赛规则与裁判方法、组织竞赛与编排方法        
2        
3        
       
       
1.                     基本素质        
3        
3        
2.                     基本技术        
8        
10        
3.                     基本战术        
2        
4        
4.                     有氧健身跑与方法        
3        
3        
5.                     教学比赛与裁判实习        
4        
5        
       
       
1.                     理论考试        
2        
2.                     术课考试        
4        
3.                     体质健康测试或12分钟有氧健身跑        
4        
各学期总学时        
28        
36        

 

五、考试内容与评分标准    
                        广东金融学院体育课评定标准与办法                            
六、完成大纲的重要措施    
1.             按照教学大纲,科学、合理地编制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健全教学文件。    
2.             授课教师应认真钻研大纲和教材,了解篮球运动的发展动态和最新技战术,根据篮球运动发展的规律和学生的身心发展,精心编写教案。    
3.             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选择和运用各种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本课程教学质量。    
4.             重视理论教学,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授课质量,加强学生自学理论教程内容的辅导。做到课堂与课外相结合,讲授与自学相结合,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素质。    
七、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1.             邓树勋等主编:广东高校重点教材《体育基本理论教程》             .             广州             :             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2                         8                         .    
2.             邓树勋主编:《体育与健康》             .             广州             :             中山大学出版社             , 2003                         .    
3.             西安交通大学体育部主编《篮球、排球、足球》             .             西安             :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1                         .    
4.             邓飞等主编:《篮球》             .             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3                         .    
5.             孙麒麟             .             体育与健康教程             .             大连: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4                
6.             邹继豪             .             孙麒麟主编体育与健康教程             (             修订版             ).             辽宁:辽宁大学出版社,             2007                         ..    

 

教学大纲
校内链接

Copyright @ 2010 版权所有 广东金融学院体育教研部
校址:广州市天河区迎福路527号 邮编:510521

网站总访问量:
今日访问量: